創意空間

創意產業中心

音樂

SCORPIØ

SCORPIO是一個項目名稱, 項目範疇包括電子音樂和視覺藝術。SCORPIO由在澳門土生土長的獨立音樂人雷志宏於2007年創立,至今一直以獨立創作人身份進行電子音樂及視覺藝術的創作及發表。

雷志宏,澳門電子音樂唱作人及視覺藝術創作人。自幼習畫的雷志宏,在藝術創作上,一直深受西方不同先鋒派藝術風格的影響。中學開始接觸西方另類音樂的他,被電子音樂那獨特的“質感”和“氛圍”深深吸引。於是在大學期間,他開始無師自通地進行電子音樂的創作,簡單的以一台電腦、一支話筒,就這樣先後創作了兩張電子音樂專輯《骨花》和《疫》,不過這兩張作品當時只在網絡上和大學內流傳,並沒有作正式發行。直到2010年,他才正式以藝名“SCORPIO”對外發行了一張集電子歌曲、實驗錄像及散文詩集於一體的《似非而是》專輯。專輯從主唱、作曲、填詞、編曲、鍵盤彈奏、錄音、混音到唱片包裝美術設計、影片拍攝等都由他一手包辦,耗時一年。

自嘲沒有專業的樂理基礎,對音符走勢也瞭解不深的雷宏,對於音樂創作,卻很有自己的一套見解。他視自已的音樂為“實驗品”,因為他希望自己的音樂是獨一無二的,不想別人將自己和其他音樂人相提並論,所以他一直以“實驗”的心態來創作音樂。他的音樂風格時而帶著哥特式的冰冷氣氛,時而又滲透著古怪的東瀛味道。在編曲上,他擅長於歌曲中加上亂中有序、如撕裂般的鼓點採樣,而輕快的合成器即興演奏也是他的拿手好戲之一。至於歌曲題材方面,主要圍繞著心理病、黑暗主義,甚至是社會學及宗教問題等議題上,歌詞以英文為主,偶爾會因應歌曲的整體氛圍而選擇無詞哼唱。

在雷志宏的個人網站上(http://scorpioloi.wordpress.com),可以看到不少他本人穿上奇裝異服或套上奇怪化妝的照片,還有他導演的光怪陸離、意境抽象的音樂錄像。他認為音樂和影像是不能分開的,有些人必須要通過影像才能了解到音樂背後所傳達的思想,有些人則是剛剛相反;所以他一直堅持以一個比較具想像空間的方式去呈現“SCORPIO”的面貌。

上述提及的《似非而是》專輯,無論專輯封面、錄像、甚至是音樂所營造的氣氛,都完全找不到我們可以想像的澳門小城的和諧氣息,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濃烈的叛逆與糾結。當然,如果你曾經看過專輯內其中兩首作品《彼浪》和《抑狂》的音樂錄像,那鮮紅的顏色、電視雪花與跳格的效果,還有穿著古怪衣服在荒廢的碼頭內嬉戲的男孩,大概你也可以感受到雷志宏的音樂和視覺所表達出來的那份無以言表的壓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