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與其他魔鬼》張可個人作品展

 張可

活動日期: 2020年09月24日 — 10月24日

12歲的Sierva María謝爾娃·瑪麗亞,一個土生侯爵小姐,被父親的奴隸們撫養長大,會說許多非洲語言,有一頭深銅色的長髮,從出生至今都沒有剪過。36歲的神父Cayetano卡耶塔諾,主教的讀經師,圖書館館員,為信仰而陶醉,生活在純潔的孤獨中。他被派往一所修道院為一個女孩驅魔,這個女孩在她十二歲生日前夕,被一條瘋狗咬傷了腳踝。神父做過一個奇怪的夢:一個長髮委地的少女,坐在一扇無始無終的窗戶前吃葡萄,每吃掉一顆,就再長出一顆。神父踏進修道院的一刻,他愣住了:眼前的女孩和他夢中的一摸一樣。在那間囚室中,他們竟瘋狂地相愛了。

 

這個故事來自於哥倫比亞作家加西亞·馬克斯(Garcia Marquez)的同名小說「愛情與其他魔鬼(Del amor y otros demonios)」。14歲時,他從母親那兒聽到一個傳說:十二歲的侯爵小姐Sierva María被一隻狗咬傷腳踝,患狂犬病而死。在加勒比海的大小城鎮,因她創造的許多神蹟而受到眾人崇拜。許多年後,人們重修修道院,發現了她的墳墓——墓中的頭骨上附著二十二米的深銅色長髮,像新娘的禮服一樣拖在地上。據說,人死後,頭髮每個月還要長一厘米,二十二米,大約是二百年。

 

本次展覽展出的作品風格來自中世紀泥金繪本,以祭壇畫的形式陳列,是藝術家提供觀眾閱讀她最喜愛的小說家加西亞·馬克斯(Garcia Marquez)的另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