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鏤夢》 剪紙藝術作品聯展

 梁飛燕李思俊

活動日期: 2022年10月07日 — 29日

創意空間 – 創意產業中心邀請到梁飛燕和李思俊,兩位本地藝術家以紙為媒材創作。

具有像徵意義的剪紙藝術已經有數百年歷史。在一張紙上用剪刀剪出圖象,展現不同年代的故事、傳說、寓言和神話等。要以剪刀精準地切割出令世代著迷的紙品藝術,在少數國家或地區,它被視為一種高度文化的藝術形式。全球有不少藝術家都曾以剪刀或刀片代替畫筆來創作,以此方式創造出圖象作品,訴說他們內心世界和感受。

《空鏤夢》展期為 2022 年 10 月 7 日至 29 日

 

《動態的靜謐》- 梁飛燕
每天都有無盡的負面新聞。
這幾年,如何緩解壓力和焦慮成了我的每日作業。面對不安、恐慌及擔憂,我有一套自己的處理方法——重複性動作。小時候是數數,現在畫格子。我喜歡畫格子除了因為它能夠緩解焦慮,還在於它的趣味:簡單公式化,而且能夠無限擴展。今次這個系列有三項要素:格子,標示紙張本身;切割,一種破壞同時創造的行為;摺紙,簡單地就將一張紙從二維(平面)變成三維(空間)對象。
克勞斯在她的《格子》中主張:「格子的神奇力量在於它使我們認為我們正在處理唯物主義(有時是科學、或邏輯),同時它為我們提供了對於信仰(或幻想、虛構)的釋放。」
1 格子系列的創作源起於個人的心理與情緒不安狀況,期以重複性的勞動來達到恢復與療癒的效果。

 

《沒完成/未完結》- 李思俊
受2022年2月開始的俄烏戰爭帶動,《沒完成/未完結》這系列在沒有任何計劃的情況下突然應運而生。該系列集結不同類型、種族、時代、背景的歷史性人物,由藝術家在過往3年累積的作品組合而成。儘管這些人物廣為人知,但他們都無法完成歷史,永遠無法為人類自己的作為和失敗提供最基本的理由。歷史總是處於「欠缺」的狀態,期望完滿。然而無論人如何偉大、自負、有財有勢,歷史始終處於《沒完成/未完結》的階段。歷史是一個謎題 – 猶如捉迷藏般的遊戲,曲折離奇 – 渴望終有一天被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