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海包圍的山》- 陳慧雯、Benjamin K. Hodges 聲音與藝術裝置展

 Benjamin K. Hodges陳慧雯

活動日期: 2020年05月19日 — 06月06日

陸地和大海陷入了無止䀆的對壘。海浪反反覆覆地沖向岸邊卻又只能退回來,屢試屢敗。即便如此,海蝕作用卻又將岩石、貝殼和所有陷入其中的種種擊碎,並帶回大海。砂礫成了這場持續進行的戰爭的第一批傷亡。

它被磨損、掩埋,逐漸堆積後,形成沙洲、島嶼和群島。歷經晝夜重複而漫長的沖擦,甚麼都變得細碎圓滑。細沙也叫人回憶起某個令人懷念的夏日熱浪,因相互磨擦而成的沙粒,如紀念品一般,跑進涼鞋和各種器具。它亦存在於荒島和沙漏中。細沙被借用來標記時間,計算著每小時,亦用以計算地質年代。細沙,有時如金子般閃爍,有時黯黑沉實。

從科學或者透過想像都可以得知,島嶼形成的方式,要不是海水將陸地分隔,就是地殻由海底上升。人類將自己加插在這大自然的進程,在陸地和海洋之間築起城牆和屏障,壕溝使城堡變成了島嶼。我們如何生活在這片多變的沙土上?在這個戰場上興建是明智之舉嗎?

在島上生活,有時會忘記腳下的沙石和周圍的大海。不管是在澳門還是在曼哈頓,海就在附近,但往往被城市的喧鬧淹沒。於橋樑穿梭,在高空飛行,瞬間便越過海域。在這短暫片刻,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望出窗外,向太陽、月亮和周遭隱約可見的塔樓致意,它們預示著那觀望中的未來將悄然來臨。

但澳門並不是一個孤島,這個島有所牽連,presque-isle,一個近似離島的半島。它是一個人們得以逃往的地方,充滿了等待和到達的地方。但如此這樣存在的島不只一個。被困在周而復始的擴張和退避,通過舊的和新的填海項目,它伸出手從海洋中劃出土地,並準備好迎接大大小小的浪潮的到來。

〈被大海包圍的山〉是由陳慧雯和Benjamin K. Hodges 兩位藝術家共同創作的聲音與藝術裝置。他們二人穿梭往來於澳門和美國兩地。於「創意空間」展出的作品旨在審視陸地和海洋之間,以及創造和破壞之間的不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