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生》綜合繪畫及裝置作品展

 王瑞麟

活動日期: 2019年01月10日 — 03月09日

關鍵字(齒輪  機械無機物生命體)

 

中國畫博大精深繪畫語言豐富,意境深遠,追求精神空間的通達,通過修行達致內外平衡,春秋代序,山水迴圈,到了清代繪畫發展初期刻意臨摹風氣甚猛,尤以四王視為正統,於是出現一班精緻洗練,不拘泥於形式,回歸原點,銳意改革的藝術家,而四僧更把這種境界延展到哲學層次,其中代表人物石濤道出如果筆墨隨著時代,就會跟詩文一樣,常常是一代不如一代,到後面就象白開水一直煮,毫無味道了,推陳出新發展何以為繼?這使我們去到特修斯之船的哲學悖論,想像一下在中國畫的整個時間序列,有傳承風格,模仿筆墨,亦有用不同媒介繼承中國文學性,甚至創造出文學性,所謂修身不言命,謀道不擇時,堅持在前人的文化哲學上延申東方的審美情趣,我也只能默默耕耘勇敢前行。

 

現在讓我嘗試在另國度解讀及傳譯:

TOPOS—– 物質與非物質的匯流與貫通

提取傳統水墨的慣性與偶發性並轉換成由神經元主導的物質序列

模擬性的有機物,用無機元素轉換成有機物生命體

 

CONCRETE—–以無齒入有齒,機械齒輪構成生命體

1機械的結構模擬動植物的循環系統

2機械肌理 轉換 筆墨

 

情感記憶是能量的源頭,因此以有機能量源頭為依歸,執意於機械結構規律性的節奏感,引領我前行探索生命的輪回,把有機體與無肌體契合,化成沒邏輯的機械不斷譜寫著生物的循環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