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空間

創意產業中心

《創作您的好萊塢劇本》工作坊 - 林毅煒

活動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 25日
截止報名日期:8月14日
语言:中英語授課
价钱:澳門幣 1,400
上課地點:澳門士多紐拜斯大馬路 東曦閣 1A 地下
查詢及報名:張小姐 (margarida@ieem.org.mo)
電話:2835 4326
報名地點:澳門東望洋新街6號地下 (塔石體育館對面)

課程簡介:

“好萊塢劇本創作”是個中級好萊塢編劇套路課程。講師為新加坡籍居住與美國洛杉磯的電影導演及編劇林毅煒先生。
課程目標為研究及學些編寫好萊塢格式的電影劇本。課程內容包括分析探討編寫劇本時所需注意的策略,學習如何運用正確的格式編寫劇本及帶有創意性地融入各個編寫劇本的程序步驟。課程裡學生們將學會如何為劇本分場編寫,如何些個一句,一段及一頁故事大綱和其他讓學生們的劇本能符合呈現給好萊塢及其他電影界監制級人物的劇本。
課程開始時將重溫去年林毅煒講師在初級“將您的故事編寫成劇本”課程教過的一些編劇須知的一些重點。比如,主角人物的重要性,主角需有明確目標和認知劇本裡須有的三幕劇的原因。之后將繼續研究如何為劇本找個賣點及種類的方法。
課程裡也將介紹好萊塢劇本格式,接著把劇本分解為三幕劇,將“幕”再分解成“場”, 再將“場”分解成劇本裡最小的步驟:“拍”。認識了“幕”,“場”和“拍”之后,學生們將重新將自己的故事組合起來成比分解前更緊湊的劇本。
然后在課程裡我們也將學習如何設計有深度的角色,再給這些角色加上有意義的台詞。終於在課程的最后兩天,學生們將互相讀出其他學生的劇本,讓大家認識到自己編寫劇本時對角色和台詞的想象通常如何和為何跟真實讀出來時有差別及如何對這個差異做出調整。
課程結束學生們將已寫出自己劇本的第一搞。
講師林毅煒簡介: 

新加坡籍的林毅煒是定居於美國的電影導演及編劇。他曾在澳門執導過自己編寫的長片電影《輪盤》。此電影在日本,新加坡及澳門院線放映后獲得媒體觀眾好評,使到林氏成為澳門最成功的電影導演之一。林氏的電影事業橫跨亞洲與美國。他曾在日本執導過電影《母子》,也在美國制作過電影《The Dead Planet》。林氏近期正編寫著美國澳門合拍片《魔箱》。林毅煒曾就讀英國著名戲劇學院:Rose Bruford College.

 

 

課程每日表:

課程目標:創作一句及一段故事大綱及十至二十頁的電影劇本。

第一日:
重溫及確定每位學生清楚理解“主角”,“主角目標”,“三幕劇”,及“一句和一段字大綱”的概念和重要性。這裡我們也開始要求學生准備個一段字的故事大綱。

第二日:
學生們念出他們所准備的一句及一段字的故事大綱。這天也是學生們確保自己熟悉去年“將故事寫成劇本”初級編劇課所學過的東西。我們也在這裡開始教新的編劇隻是。比如,“劇本賣點”,“為何劇本前十頁是最關鍵的”和“如何在劇本裡創作故事筆調”。

第三日:
學習寫劇本格式。電影劇本是有規范格式遵守的。在這天我們將學習好萊塢劇本的規范格式。其中的知識包括如何分場,如何表示每場戲發生在室內或室外,如何專場,角色名字和台詞位置在哪裡等。學生們頁將嘗試寫他們的第一頁劇本。

第四及第五日:
介紹什麼是“拍子表”。一個電影劇本能分解成三“幕”。每“幕”又能分解成許多“場”,每“場”還能再分解成很多“拍”。在編寫台詞前,我們必須學習怎樣給劇本分場,排出一個“拍子表”。

第六日:
介紹什麼是“戲劇點”。“戲劇點”是能讓故事往前進的事件,裡頭包括了“阻礙”,“復雜事”,“轉折”等。學生們將研究自己故事裡是否具備足夠的“戲劇點”給故事能順利往前進。

第七日:
將故事分場。這天裡我們將學習怎樣寫場好戲。一場好戲必須令故事能往前推,也需要呈現角色特真和探討故事主題。學生們也將學習如何將這些元素加入在他們的劇本裡,創作出富有意義的每場戲。

第八日:
如何編寫好的台詞。在這天我們將學習如何給我們創作出來的角色加上有意義的台詞。我們將研究所謂的“潛台詞”,和每個角色為何在故事裡必須有明確的作用。這天裡學生們應已寫了自己故事裡的幾場戲。

第九日:
學生們將組成小組,互相讀出組裡其他學生的戲。這將是學生們第一次聽見自己創作的角色和台詞真正讀出是是否跟自己想像有距離。也學習如果有距離是為什麼原因和如何應付及調整。

第十日:
學生們在這天應已寫了個短片劇本,也具備了許多這課程學習到的新知識,准備給劇本做出重寫。老話說:“重寫才是編寫劇本的真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