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空間

創意產業中心

《目光與幻象之間》包偉鋒個人黑白攝影作品展

 包偉鋒

活動日期: 2017年02月23日 — 03月25日

巴特說:影具有顛覆性,但不是在照片嚇人的時候,也不是在照片譴責了什麼的時候,而是在照片發人深省的時候。

  1. 以往在真正的決定性時刻我們才會拿起相機,準備用鏡頭去“射擊”,然而影像以及攝影的普及極大地改變了我們傳統的攝影行為。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所為的決定性時刻已經變得司空見慣,只有一些非常特殊場景才會顯現決定性的時刻。
    這種情形使得我們不得不以全新的標準來評價攝影,而且還需要制定新的評價標準。這一情形也迫使我們在一些經典照片之間徘徊,這些照片揭示了人類生存的真相,即使它們已經不再代表著審視世界的理性目光,卻依舊呈現著我們的激情和幻象,伴隨著我們波瀾不驚的庸常生活。
  2. 我們目力所及,何處為界?以目光聚焦,我們如何創造出時間自身的周界,即沒有被限定的“之前”,也沒有被預設的“之後”?在什麼程度上我們才可以輕易地把目光化為一個漂泊的影像,沒有歷史,甚至沒有記憶,儘管如此,它卻被賦予了意蘊。
  3. 這次展覽就是基於這些考慮而舉辦的。
    這裡展示的這些單純的畫面,一些是偶爾獲得,它們取自現實的世界,並被凝結成黑白影像,抽離了色彩,同时也沒有任何現代性上的焦慮,不过,它们都是由目光對焦本質事物而捕捉的。
    這個題為“目光與幻象之間”的展覽來自攝影習得。這種練習讓人們聚焦可以企及的碎片化瞬間,它們是開放的,可以被多種方式來解讀,也可任意去與其他事物建立關聯,而這正是享有自由的人們擁有的一種特權。

包偉鋒

翻譯: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