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空間

創意產業中心

《荷里活劇本創作加強版》工作坊

活動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 26日
信息:逢星期一至五,晚上7時-9時 (共20課時)
價錢:Mop.1,400
最多15名
語言:中文
上課地點:澳門士多紐拜斯大馬路1A東曦閣地下
報名地點:東望洋斜巷6號歐洲研究學院
查詢及報名:張小姐 (margarid@ieem.org.mo)
電話:2835 4326

行內有一句老話說有兩個方法寫來你的第一個電影劇本: 通過學習及鍛煉,或浪費兩年的光陰原地轉,劇本原地踏步… 直到你肯學習及鍛煉寫劇本的方法。而我就是採取了第二個方法,現在回想,真希望當年不要那麼叛逆而直接採用第一個方法。

《荷里活劇本創作加強版》是我在澳門舉辦的第三期劇本創作課程。這次課程我們會重溫電影劇本結構、為我們的故事創作有趣的角色及學習正規的劇本書寫格式。此外我們會探討怎樣在美國及澳門的電影市場中突圍而出。也會專注學習寫短片劇本及一個突出的劇本大綱。

 

15/2 第一天:為什麼寫劇本?
這一堂會介紹美國、香港及澳門的電影行業,及認識各位同學學習寫劇本的理由。寫劇本需要很大野心,同時也要清楚知道寫劇本需要付出什麼。這個心態的調整將是寫出好劇本的重要一步。

第二至四天: 結構,格式及短句摘要

 

16/2 第二天: 三幕劇結構:
將一個故事分拆成開始,中段及結尾。探究荷里活(及其他國家地區)最常用的三幕劇結構編劇方式及寫法。亦會包括深入探討如何編排帶領故事走向不同方向的“轉折點”

 

17/2 第三天: 正規書寫格式:

 

18/2 第四天: 故事大綱,處理手法及短句摘要:
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在製片初期,有一個好的短句摘要,故事大綱及處理手法和劇本本身同樣重要。電影節通常會要求提交短句摘要及故事大綱,因為製片人和投資者假若沒有被這兩樣東西吸引到的話,他們根本不會打開你的劇本看。

在上課的第四天,同學們要開始思考及準備在課程完結時發表的劇本或故事大綱。

 

19/2 第五天: 短片編寫:
這一天會著重探討寫作短片的劇本。澳門大多數的製片人都有創作短片;這是一個發展寫劇本或製片事業的腳踏石。

第六至八天:人物,衝突及動作

 

22/2 第六天: 構建你的主角和反角:

 

23/2 第7天: 衝突:
一個令人叫好的戲劇的基石就是衝突。這一課我們會深入觀察不同種類的衝突,怎麼創作一個好的衝突及研究其他影片裡的衝突。

24/2 第8天: 學習表達動:

 

第9及第10天:
同學發表自己的劇本或劇本大綱。

 

林毅煒:

林毅煒是新加坡華裔導演,曾在澳門居住及執導長片電影《輪盤》。此電影2012年再日本主流院線公映,接著也在新加坡及澳門影院播放。

執導電影前的林毅煒曾是電視,電影及舞台劇演員。以主要角色演出的作品包括中國大陸連續劇《破繭而出》,舞台劇《綠野仙蹤》及電影《阿查之舞》等。

林氏過去14年長期居住過中國北京,上海,香港,澳門,英國倫敦及日本東京。他現定居於美國洛杉磯,籌備著三部中美日合拍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