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澳門夢》- 概念藝術作品聯展

 許嘉恩安志穎

活動日期: 2024年04月02日 — 27日

展覽的主題《生生不息澳門夢》,以最近發生的事件為基礎,邀請兩位藝術家以概念藝術方式表達他們對行動受限以及與人保持距離的時期的感受。展覽的概念為藝術家提供了表達想法的無盡可能,喚起觀眾主觀反射思考或“零”感思維。

在疫情期間,澳門居民不得不適應新的習慣,並學會了與人保持距離的生活。在互聯網及社交平台上度過的三年時間有助於緩解日益增長的心理緊張和壓力。雖然一切事物都靜止了,但互聯網用戶的數量卻呈指數級增長,人們轉向互聯網尋求工作及創造力。

隨著澳門邁向全球化,兩位藝術家如何透過概念藝術看待澳門在疫情後的現在和未來?她們以不同的方式回應主題,並使用各種形式及媒材創造反映他們對日常生活的看法。


許嘉恩 那天我推了一顆石頭上山

《那天我推了一顆石頭上山》講述了一個永無止境的生活故事。

在希臘神話薛西弗斯(Sisyphus)的故事中,薛西弗斯犯錯被神懲罰,將一塊巨石推上一座陡峭的山坡,但每當他接近山頂時,巨石會滾落下來,迫使他重新開始推。這個無盡的、徒勞無功的任務成為了他永恆的懲罰。

藝術家反思生活中不斷重覆的事件:創造與毁滅、破壞與修補,從此出發,以寓言式的創作方式為主軸,配合繪畫、影像、裝置等一系列作品形式發現生活中群像的薛西弗斯,以脫離生活再映照到個人生命經驗中: 宇宙的自我平衡中,個人的生活意義是什麼?

安志穎 棘柔

安樂窩之中,安逸舒適,人們總是活在舒適圈之內,面對圈外的荊棘,人會踏出面對嗎?遇見困難以及「糖衣」炸彈,總會有人幫助我們「包底」嗎?